close
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憶想張美瑤
Jan 28th 2013, 06:01

     美瑤比我年長五歲,在電影界又是我的前輩,就很自然的稱呼她美瑤姐。為了憧憬儉樸幸福的家庭生活,寧願捨棄光芒萬丈的演藝事業,卻在年過六十後,為了籌措家用討生活,重返已不願再面對的鏡頭。在現實生活中,美瑤姐始終扮演了比電影銀幕上更傳統、更認命的賢妻良母角色。

     一九六三年初冬,我追隨李翰祥導演由香港飛到台灣。他創立的「國聯影業」設立在台北市泉州街一號。一、二樓有各部門辦公室;樓下是頗為寬敞的房間,讓我和也是由香港去的演員汪玲各用一間作為宿舍;後來還在進大門口處加蓋了一個不大的攝影棚。但較大的內景還是在「台灣電影製片廠」搭內景拍攝,台製離國聯是走路的短距離,而國聯創業作《七仙女》,全部都是內景戲,因為香港邵氏也在搶拍《七仙女》,兩家公司隔岸熱火朝天的打對台。國聯日夜加班,加點趕工,我的生活基本上就在這兩點一線之間奔趕。

     唯一例外是,因為國聯公司在台灣剛風風火火的成立,拍戲之外大張旗鼓搞宣傳,拜碼頭的活動、應酬也很多。台製和國聯好像結成拜把兄弟似的,任何這種場合幾乎都是台製龍芳廠長和國聯老闆李翰祥聯袂出席。生來就是美人胚子的台製首席演員張美瑤,和當年因飾演七仙女被媒體冠為國聯當家花旦的我,當然會一起在現場亮相,我當時的理解就是充當花瓶的角色。那年我十七歲,離開學校才一年,哪懂社交,不會沒話找話說,也不習慣出風頭。碰上美瑤正好跟我半斤八兩,她不聲不響不言不語,但一臉的溫柔羞澀,與容貌相比,她的神態更加吸引人。我們常常對看一下,說無奈也好,會心微笑也好,見面的機會雖很多,但幾乎很少交談。我看過她主演的第一部國語影片《吳鳳》,由卜萬蒼執導,王引飾吳鳳,美瑤扮演聰慧、天真、柔淑、美麗的台灣原住民少女薩妲蘭。知道在這之前她演過台語片,是龍芳廠長看到她在廣告公司的照片,驚為天人,才找她簽約加入台製成為當家花旦。她比我年長五歲,在電影界又是我的前輩,就很自然的稱呼她美瑤姐。

     我們沒有在同一個公司任職,也沒有在同一部電影中演過戲。但在六四年春天,台製和國聯準備合作拍攝《風塵三俠》,由高陽的原著小說《紅拂女》改編,由李翰祥導演。其中有一小場舞蹈,李導演要我擔任編舞指導工作,所以和美瑤姐算共事了一小段時間。現在回想起來,她一緊張手心就會出汗;我教舞她學舞,她還是不聲不響不言不語,秀麗而微往上挑的杏眼,張得圓圓大大的,心裡再著急也完全看不出來。不善於表達的她會說:「你摸摸我的手!」我一摸,柔軟熱呼呼的手心濕溜溜的,我才知道她心裡有多著急。

     碰到舞蹈的事我一向性子急,但對美瑤姐卻一點脾氣都沒有,她輕聲說:「你站在我前面,我跟著你練就是了,要慢點啊!」那樣的謙恭禮讓。她不光是人美,心更美,她太善良了,那麼自然體貼的替我這個「小老師」著想,我哪能跟她急性子呢!遺憾的是,最終片子沒有拍完就夭折了,我也再沒見過舞蹈這部分的毛片。近日在翻查台灣電影資料館給我寄來的照片圖錄時,才極其意外的發現,美瑤姐在六五年優良國語影片參展團體祝壽同樂會中,表演過電影《風塵三俠》中的舞蹈片段。我不記得在現場觀賞那天她的演出,但此刻端詳她有模有樣的舞姿和嬌媚的神情時,我的眼眶又濕潤了。

     正值事業高峰 毅然結婚息影

     一九六四年,國聯在國泰的支持下,正準備與台製及香港的電懋聯手,意氣風發的大幹一場,有要和當年密切合作的「台灣中影」以及「香港邵氏」打擂台的陣勢。

     不料,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日,相關人等卻在台中縣神岡鄉飛機失事,空難改變了整裝待發的一切。以國泰機構總裁陸運濤先生為首的主將、台製的龍頭龍芳廠長、負責發行國聯影片的聯邦公司董事長夏維堂等電影界重要人物,同時罹難。而運大命大的李翰祥導演因忙於籌拍《西施》,分身乏術,而躲過了這一劫難,沒有奉陪到「底」。

     那一陣子拍片工作完全停頓,每天赴追悼會、上殯儀館。還清楚記得美瑤姐像喪失了親人,頭戴白花,兩眼老是紅通通的,每天陪伴著龍太太一起出入。即使在完全不施脂粉的情形下,仔細看她仍然皮膚光滑,臉上輪廓是那麼的細緻、優雅。後來聽人說起:龍芳廠長遇難後,他辦公室的保險櫃打開時,裡面放的全都是美瑤姐的照片。龍太太默默無語,我一直不敢多問,再說美瑤姐也是那種從來不談心事的人,永遠不聲不響不言不語。

     國聯和台製經過漫長艱辛的周旋努力,可謂一波又三折,最終,為了當時台灣政治氛圍大環境的需要考量──勾踐臥薪嘗膽,勿忘雪恥復國。決定維持原計畫,在繼任廠長楊樵先生的帶領下合作拍攝《西施》。

     但由誰來飾演西施呢?我壓根沒操心過,想當然爾的應當由寶島玉女張美瑤來飾演美人中的美人西施。結果,原不是由我擔當的角色卻落在了我的頭上,這是萬萬沒想到的。後來才道聽塗說:演員的遴選耗時頗久,龍頭和李大導為此有過爭執,最後,因為片中西施在夫差為她所建的館娃宮響屧廊這場戲中,需要一段舞蹈,而舞蹈是我的專長,所以龍廠長做了讓步。我從沒爭取過這個角色,記得李導演通知我時只說道:你可得用功把西施演好啊!當時我心理上毫無準備,感到有些內疚,深怕美瑤姐不高興,可又無從向她解釋清楚。最難得的是,為了宣傳鉅片《西施》,辦了有獎徵答和徵文比賽,大明星美瑤姐還大大方方的給幸運的得獎人頒獎。那時台灣的影視圈不大,我和美瑤姐還是會在這樣或那樣的影展或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碰面,在這些場合中她永遠低調的微笑,一臉的溫柔羞澀。

     當時聽說寶島玉女和由台語片轉入國語片的「柯桑」柯俊雄在拍《梨山春曉》時熱戀,但我那時已經結婚生子自顧不暇。一九七○年夏天,我離台赴美前,已經好久沒有見到她了。

     一九八九年,在我闊別台灣十九年後,至國家戲劇院舉辦獨舞晚會,之後還要在台灣全島巡迴演出,日程排的非常滿,基本上沒有機會主動和影視界的朋友聯絡會面。

     相隔卅載復出 兩人含淚相會

     直到九三年,金馬獎三十周年慶典時,才見到許多港台影視界的老朋友,然而唯獨沒現身影的就是美瑤姐,打聽之下才聽說:美瑤的人生只有一個角色──「柯桑」的妻子;每天廚房待命伺候公婆。找機會見到「柯桑」一面時,他行色匆匆答非所問。

     十年後的二○○三年,因為「金馬四十」,我又去了台灣參加慶典。倒不是因感嘆「見一次就少一次」而去的,而是漸漸感到人生無常,人近黃昏後,應當珍惜曾經擁有過的點點滴滴;現在的我也是那些涓涓滴滴匯聚而成的。雖然明知「相見也無事」,但藉此機會能和老相識舊夢重溫多相聚一次,也就是一次福氣!但卻仍然不見美瑤姐的蹤影,詢問之下才知她正忙著拍戲,抽不出身來。我有點反應不過來,七一年,她花樣年華三十歲,在事業如日中天、星光熠熠生輝的年代,婚後演完《再見阿郎》,不聲不響不言不語的便在影視界隱去,甘心在家洗手做羹湯。而相隔整整三十年後復出,難道是有甚麼難言之隱?

     「我一定要去看看她。」事先並沒有通知她,想給美瑤姐一個意外的驚喜。隔天,知道她會上晚班拍電視連續劇,於是選在晚飯之後前去探班。到了現場,順著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她正在暗角中坐著,好像是在候場。我走到她面前時,她一眼便認出我來,但又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模樣,張口結舌的一時語塞。她趕緊站起來緊緊握著我的雙手,我頓時又感覺到她柔軟、熱呼呼的手心濕溜溜的。

     美瑤姐立即把在片廠照顧她的女兒叫過來,介紹認識。算來我們三十多年沒見了,一時之間不知該從何說起。「美瑤姐,你好嗎?」我問候著,她把我拉到無人的一角,一改永遠不聲不響不言不語的常態,第一句話就說:「你那時候走哦,我真替你高興呵!雖然也為你擔心啦,你知道嗎……」仍然帶有一點台灣口音的國語,我知道她指的是我七○年婚變「逃」離台灣「逃」離影圈的事。我一個勁兒的點頭,一切盡在不言中,塵封已久的回憶猛地湧上心頭,我咬緊雙唇想忍住快要掉下的淚水。

     我們都不再年輕了,仔細看她美麗典雅的面容,仍然高貴、不可企及的氣質和風度。我知道她目前的境遇,但能怎麼說呢?她卻坦然的告訴我:「從現在起我每天要為自己活!」我說:「這點我三十年前就學會了。」「早跟你學就好了啦!可是我哪有你那種勇氣啊!唉──」她把我當知音和親人一樣的訴說著,我看著她仍然明亮有神的雙眸,心中老大的不捨和疼惜。我一再的問自己,她真的是無怨無悔嗎?唉──夫復何言!

     時間飛滾而去,她在工作我不便久留。道別後,她送我出門時低聲說道:「你不用替我擔心啦,我現在滿好的,有女兒照顧我。」說著拍拍女兒的頭。

     為了憧憬儉樸幸福的家庭生活,寧願捨棄光芒萬丈的演藝事業,卻在年過六十後,為了籌措家用討生活,重返已不願再面對的鏡頭。在現實生活中,美瑤姐始終扮演了比電影銀幕上更傳統、更認命的賢妻良母角色。

     如今,美瑤姐不聲不響不言不語靜悄悄的永遠的走了,離開了愛她的女兒、親人、友人、同事和影迷。

     「金馬獎」誕生於一九六三年,今年二○一三年「金馬五十」了,我知道美瑤姐一定還是不會參加,我們半世紀的相交,也是從六三年那年開始的啊!

     一位網友在網上留言,只有寥寥十一字:「美瑤一路走好,你會幸福的!」

     但願如此!如果老天真的有眼的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免費情報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